秋季🍁早晚溫差大,銀髮族及三高患者的保暖七撇步

秋季早晚溫差大,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,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。

🧐姚醫師呼籲,平時就應採取護心行動,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,落實健康生活形態。

 

起身動作要放慢並立即穿衣:清晨跟晚上氣溫較低,長輩身體無法快速適應較大溫差,導致身體循環不良。
👴起身前先在床上活動四肢,進行簡單暖身運動,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。
🧓起身後先坐床邊,立即添加禦寒衣物,避免瞬間起床的低血壓頭暈現象。

 

多喝溫熱開水:溫熱開水有助於幫助保暖。

 

健康飲食:少油少鹽多纖維,以蒸、煮、川燙取代油炸。

 

一週一次的泡澡時間:由於下半身的保暖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,因此建議泡半身浴即可。
🌟提醒您,水溫比體溫稍高(38~40度),避免冷熱溫差過大。

 

規律運動:運動前應先充分暖身或改採室內運動。習慣早起運動者不應太早出門,並盡量結伴運動,相互照應。另外濕冷的天氣應盡量減少外出,以免因地面濕滑或因長輩血液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,而增加跌倒的風險。

 

戒菸酒,遠離二手菸:吸菸和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心臟病和血管損傷的風險。夜晚天氣變冷,許多人會在睡前小酌一杯以增加保暖或睡意,而高血壓患者因血管壓力大,恐容易引發高血壓急症,所以睡前如果仍感到寒冷,應增添衣物避免喝酒。

 

洋蔥式穿衣,保護頭頸部:早晨外出時,注意多層次穿衣方法,選擇易於穿脫及合適肢體活動的衣物。須特別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,最外層可穿著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。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