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醫師教您如何防寒

近日來受寒流侵襲,很多體質虛寒者早已四肢『冷吱吱』,有的人甚至在被窩中仍然無法回暖,嚴重影響睡眠。

 

中醫說『陽虛則惡寒,陰虛則發熱』。

換個容易理解的比喻,將『陽』等同於『火』,『陰』等同於『水』,陰陽是需要平衡的,水火是需平等的,火不足則水必盛就會怕冷;水不足則火必旺,就會發熱。所以健康的人一定是陰陽水火平衡的人。

 

冬天手腳會冰冷的人是明顯『陽虛』體質,有的人是先天體質條件偏差,有的人是後天飲食起居不節制所造成。今天限於篇幅,我們先討論當下的保養及防護,至於夏季如何養冬天之陽氣則容後再談。

 

在此提供簡單實用的六大法則供您參考

 

一、保暖先護足:腳離心臟最遠,只要足部暖和,通常身就不冷。所穿著保暖的褲子、襪子及鞋子很重要。

 

二、身穿保暖服:衣服應以保暖材質、貼身的棉毛類衣物為主,請將夏天的排汗、涼爽衣物暫存不穿。

 

三、護頸勿忘護頭:中醫說:『頭部為諸陽之會』。全身熱量有70%事後頭部散發出去,若已手腳全身裹得緊緊,仍然會冷就以毛線帽或保暖之帽及圍巾護住頭頸,自然容易保暖。

 

四、慎食寒冷涼物:中醫說:『生寒熟溫』冬天吃蔬菜一定溫食熟食為佳;水果則以中午吃最好,尤其謹記『冬天不吃夏季果』,以免招來內寒。

 

五、適時吃進補:冬季是吃補最舒服季節,盡量注意『吃補不上火』的原則,以免吃了全身不適。我個人很喜歡吃自調的『十全溫補湯燉雞』,好吃又不上火。

 

六、早睡又晚起:冬季養生以『早臥晚起必待日光』為最佳起居,切忌如夏天一大早就出門運動或工作以免引起心血管系統出問題。

 

以上六點建議,雖無法全面,但已擇選其要點。供各位好友參考,希望各位面對嚴寒小心護理,健康度過寒冬。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