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為什麼沒有保養手冊

最近診治一名大公司的主管,全身病痛,訪遍全省中西各大名醫,就是治不好他的病痛。原先朋友早就推薦來診治,當時總認為如此複雜病症,鄉下怎有名醫可治癒,自嘲自己當時犯了「近廟欺神」的通病。怎知捨近求遠,越治越遠。最後在多位友人不約而同的建議,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「姑且試之」。慶幸的是該主管治療配合度極佳,服藥相當有耐心,已將大部份的症狀解除,目前仍積極保養中。

 

「人為什麼沒有保養手冊」,即是這位先生提出的疑慮,他說車子、機器使用多久該保養皆有里程數及時間可以參考,為何人沒有呢?

 

實際上以現行健保制度,年滿四十歲以上就開始有成人健檢,可以初步體檢,若有異常再進一步深入檢查。但是現行的體檢是在查「已病」,並非防「未病」,落實保養應是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出發才有意義。

 

我常說:「保養若像投資,健康只是紅利,長壽才是增值。」然而現實生活中,未病而懂得保養者不多,大部分的人皆是病痛折磨之後,才會體認健康的重要。看病時最常抱怨的一句話是:「我以前很健康,現在怎麼會生病呢?」

 

多麼無奈的一句話,正說明人們在年輕的時候,忘了生→老→病→死,的生命推演。我常提醒:「人不可能不老,但是會保養可以讓你慢老。」、「生命的直線必有終點,但養生可以繞路享受延後抵達。」

 

養生保健是一個「大哉問」。網路上養生方法百百款,各領域的專家紛紛提出自己的見解及研究,民眾如入大觀園,不知如何遵從。

 

是的,知識最怕偏頗,資訊最忌片斷。只有直向的答案,缺乏橫向的整合,遵此,養生就容易犯錯。保健往往不是短期研究可以定義,需要數十年乃至百年千年歷久不衰,顛撲不破的真理,才是可信。

 

現代醫學的藥品,人體實驗以十年為基準,十年內不要出大問題即可,十年後呢?抱歉!那是你家的事了。

 

西式的營養保健品,不需人體實驗,針對動物實驗就行,只要動物(白老鼠)吃不死,人吃了呢?Sorry~與廠商無關。

 

完整全面的正確保健資訊不易取得,網路上的訊息,往往以標題吸睛,內容勁爆為特色,很多好友圍繞這些資訊團團轉,疾病狀況依然原地打轉,真是遺憾!

 

往後,我將盡量多寫養生保健之道,從中醫的角度,將歷久不衰的保養資訊傳遞給各位好友,讓我們大家一起長保健康,同登壽域。

  • Top